深海玙鹿

秋云春水,千山暮雪,各自珍重。

论庆余年中的小细节


     哈哈,这篇其实一直想发。灵感源于看片尾时的一些想法,与大家分享😜:


     一部优秀的电视剧作品,刨除原著作者以及编剧的功力,再加上演员的精湛演技之外,也与幕后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。庆余年能获得这么大的成功与口碑,真的是全体演职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。

      当时我是正好看到片尾里的礼仪指导,就想着正好把庆余年里的一些礼仪细节扣下来。这剧真的,制作超级精良啊。(看到这个武指组,顺便拉踩一下隔壁雪中😂)


话不多说,开始这次更新的正题


细节场景:家宴

     这是范闲出使北齐前,一场只由庆帝,太子,二皇子,范闲“父子”四人组成的小型宴会。当然,其间也是暗涌奔腾,剑拔弩张。来一起看看,这场戏中都蕴含了剧组的哪些小细节?


No.1 拱手礼

      依照惯例,范闲是臣,身份比两位皇子自然要低一等,(当然,即便是恢复他本身身份,太子、二皇子为兄,安之为弟,同样也该由他先向两位兄长行敬意)故而由他先开始向太子和二皇子行拱手礼。因此,符合三位角色各自的身份地位设定。

      左手为阳,右手为阴。左为上,代表为天,为男等属性,表现的特性是阴阳中的“阳气”,动性更强!男人为阳,女人为阴,男人尚左,女人尚右。(所以一般男性角色都是左手在外)

      左手为先天,右手为后天。

      先天为体,后体为用,体能克用。

     故而正确的行礼方式,一般都是左手在外,右手在内。(特殊场合下,比如葬礼,则是右手在外)所以图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出,范闲的行礼方式同样也是左手在外,右手在内。↓

     太子和二皇子之间也有着严格的等级制度。太子是储君(在没有皇帝亲临的情况下,几乎等同于君。)所以太子是三人中身份最尊贵的。故而,即便是二皇子为兄,太子为弟,但无论是范闲还是二皇子,他们都要先向太子行礼。

      范闲先向太子(实际上的三哥)行礼。太子几乎是在范闲行礼的同时间段就已经进行回礼了。(范闲手还没放回去呢↑)这也几乎侧面反应了太子的雅正端方。

       而👇🏻能看出,当范闲已经开始向二皇子(实际上的二哥)进行行礼时,太子依旧保持着向范闲回礼的姿势。)这里就能看出,太子是三兄弟里最重礼法的人设😝

      再仔细看最后这张,当范闲已经收回行礼的手,并且双手呈交叉状叠放在小腹前时,二皇子才开始向范闲进行回礼。后面有一个镜头太快我没截到,当二皇子向范闲回礼完毕后,紧接着又虚虚地向太子行了一礼,人物性格也是很明显了。


No.2  三兄弟的服饰发型

     先看全景图。在这个场景里,三兄弟的服饰颜色依次为红,黄,蓝。

     而熟悉美术的小伙伴们看到这里肯定会特别敏感。红,黄,蓝意味着什么?那自然就是颜料中的三原色。(注:色彩三原色并不等同于光学三原色)

      三原色是指不能再被分解的三种颜色。三原色中两两彼此是可以互溶的,(无论是色彩三原色还是光学三原色,两两一组均可互溶。)但不同点在于,三原色加在一起互溶后的颜色不同。光学三原色(红、绿、蓝)互溶后为白色,而色彩三原色互溶后则为最浓厚的黑色。

太子和二皇子的肩膀上有类似的花纹

      太子所代表的正是金色(黄),二皇子穿的红色,范闲则是蓝色。服饰颜色的三原色似乎恰好也印证了他们彼此之间的关系。他们两两之间似乎也并非是水火不容。但当三兄弟合在一起,最后却是黑色,同样也暗喻着他们身为皇族,却因为有这样一个身份和那样的父亲,只能彼此争斗。这是一个无法和解的悲剧,不死不休。


      再看他们的发饰:

      二皇子的发饰看起来是扭曲的,是由扭曲的曲线线条所组合成的向上的发冠,似乎象征着他扭曲拧巴又挣扎的性格与命运。同时,二皇子的人设又是三兄弟中最年长的,所以他是全束发,羊驼般的一撮儿刘海象征着他的放荡不羁。而他的发冠的高度在三人里也偏中等,不高不矮,符合他的身份。

   (其实从综艺上的截图来看,这个发冠的扭曲感更明显)


     太子的年纪是三人中的居中位置。所以太子的发型是半束发半披发,介于成年与未成年的中间位置,而且他的整个妆发梳的端端正正。太子的发髻始终是三人中最高的,象征着他的至高地位。同时,太子的发冠也是三人中最高的。冠形是如众星捧月般的挺拔向上,似乎也在象征着太子所获得的庆帝独一份的偏爱。

    (虽然你们都说庆帝偏宠范闲。但说实话,范闲这个私生子在他眼里跟工具人没什么区别。庆帝始终还是看好太子啊,他就从没想过换人。)

   (这张看的更清楚,太子这发冠是真的,老长了。那两个尖尖角哈哈哈😃)


     最后再来看小弟弟范闲。范闲在三人中年龄最小(原著说了,范闲这时只有16岁,他还是个未成年的小孩儿啊😂),所以头发垂散下来的全披发+额前的小碎发也很符合他的年龄和人设。范闲的发饰和太子,二皇子不同,私生子+臣子的尴尬身份,所以他处处都得低他们一等。(原著里老二甚至直接骂过范闲是野种。)范闲的发冠很小,由几个几何图形组成,最上面有几个向外弯曲的小须须,很是跳脱飞扬。太子和二皇子的发冠整体走势都是向上的,唯有范闲发冠的最上端的尖尖是向外撇的,似乎也在暗喻着范闲最终的结局并不归属于皇家。

这张三人的服饰发饰对比更直观一些↓


No.3 听到来人时的第一反应

      太子继续雅正端方,坐的笔直。无论来的是什么人什么事,始终如一。

      二皇子则是不屑的偏着头,仿佛对这个皇宫里所发生的一切都见怪不怪。

     范闲是三人中年纪最小的,再加上其本身对皇宫也是最陌生的,他听到声音后的第一反应就是下意识的回头去看,这也符合角色设定里的机敏和好奇感。


No.4 上饭菜

这个可得好好唠唠。

     第一个镜头先给了金色的碗,太监们第一个端的就是这个金碗。根据后面的镜头我们就能发现,这是庆帝他自己专属的碗,也只有那位九五至尊才可以使用纯金的碗。几位“皇子”均是白色的碗(按照剧情的设定里,估计应该是玉质的碗)。

   (这张来看,三兄弟与庆帝的碗对比其实已经非常明显了↑)

     而我们都有一个普遍认知,稍微讲究点的餐馆,中餐的上菜的顺序都是先冷后热,菜齐之后才上饭。一个餐馆工作的服务人员还曾经这样说——什么菜都没上就先上饭,让客人吃白饭吗?那不是找事儿~

     但剧里这一幕确实是先上的主食米饭。果不其然,后续的剧情里,庆帝就是成心的在给三个儿子添堵。(庆帝os:打起来!打起来!苍蝇搓手jpg.)

      通过这张图片也可看出几个信息点。

      因为庆国皇帝与庆国太子的身份尊贵,所以这一幕里也只有庆帝(君主)与太子(储君)的方巾(那块布)的颜色是明黄色,二皇子(普通皇子)与范闲(私生子)均为素色。

      同时,这桌菜的整体布局也是更偏向于皇帝与太子,整体向右上方倾斜。(有一说一,庆国这李氏皇族挺节俭的啊,家宴就这?蒜毫秋葵黄瓜土豆丝炸茄夹丸子鸡蛋羹?看起来毫无食欲。)

      这张闲闲感觉像是在翻白眼🙄啊哈哈哈。闲闲可太好玩了,之前祈年殿夜宴上也是,有一个镜头,不知道他吃到什么了,难吃到一直在皱鼻子,挑嘴小孩儿的设定简直萌出血,这也太卡哇伊了ฅฅ*。


No.5 皇帝爸爸来了

     听到皇帝陛下来,三人同时转头去看。三兄弟里范闲是第一个起身的,这里有两层含义——第一,剧里的范闲此时不知道自己身世,他以臣子的身份来的,这上菜除了给太子和二皇子,还连带着他的这份一起,他是什么身份?和皇子们同席,这简直有点儿莫名其妙。而且他本身作为臣子,也得先给皇帝行礼,哪怕是在皇子们面前做做表面功夫。第二,范闲是习武之人,行动和反应速度肯定都比常人要更快一些。

      但我们继续看第二张图↓

      实际上第一个站起来的却是二皇子。因为范闲虽然是第一个主观意识上有了起身的动作,但范闲全程是跪在坐垫的,他起来的速度肯定要慢一些。

       而二皇子全程是蹲在坐垫上的。直接一站就借着力起来了。(这里也从侧面反应出来了,二皇子一直蹲着的理由。因为蹲着可以快速站起来,不但可以迅速做出反应,甚至如果是要逃命的话,他也可以快速逃走。他起身的速度是最快的,同时也是最能在时间上博得一线胜算的。)这一点符合二皇子的过往经历,也很符合他实际上非常没有安全感的设定。

      至于太子,太子这时全程没挪窝,稳坐如山。而且太子的姿势从头到尾就没有变过,老模特了。


No.6  四人家宴

     仔细看这张图,二皇子全程梗着脖子看庆帝,哈哈哈笑死了。

     然后另一个点,范闲跪坐在坐垫上,但是非常明显的可以从侧面看到,他的身体是距离餐桌比较远的,或者说是最远的,而且双手放在膝盖上。其实这也是一种不自觉的防卫姿态。因为此时的范闲因为之前的几句话,已经开始感觉到无比紧张。

     当庆帝让大家吃饭时(当然,他自己没吃),镜头特意给了一下,同样也是由太子最先开始动筷子的。

     太子吃饭也很端正,被庆帝评价为——从小就板着,到现在也还像个木头一样。太子也是几人里唯一一个吃饭不拿碗,反而是用方巾垫着的↑

     对比来看二皇子和范闲↓,他俩就比较随性了,都是端着碗,就很正常的吃了。(话说这集怎么回事儿?化妆师也太突出了吧😂,二姐姐的眼妆也太浓了,这艳红色的眼影过于明显。还有后面的,他们都准备走了时有一个镜头里的范闲也是,那眼线简直都要起飞了。)

     然后最搞笑的来了,范闲被他们吓得,夹一块菜掉了两次。(闲崽子os:我太难了2333......)


No.7 庆帝爸爸终于走了✌🏻

     三个崽子在老父亲终于走了后,不约而同的都长出了一口气——他可算走了!

     当然,这场家宴其实也透露出了最关键的信息点,“家宴”+“你们兄弟三人吃吧”,这庆帝已经明摆着告诉了,他们是兄弟,也就意味着范闲也是他的儿子。可惜这时候,他们仨的注意力全在庆帝身上,谁都没理会庆帝的这几句话。(可真是个三个大聪明呢!)弹幕里有人猜测,后面二皇子应该是反应过来了,所以他才开始搞范闲。而范闲也在得知了肖恩的秘密后,才反应过来庆帝当初的这几句话。

      庆帝走后,三人一起行礼。等看不见人时,范闲是第一个放下手的。毕竟,闲崽子还是放荡不羁爱自由的。(三个人一起叹气太可爱了。而且小细节一直很多,庆帝说话时,有翻白眼的,有微微摇头的,都刻画的非常生动。庆帝这几个儿子,似乎都对这个没心的父亲不满到了极点。)



————不知道还有没有后续,大家一起来找茬儿,这个挺好玩儿的————


最后,永远爱闲鹅!我的安之小殿下!

这是什么绝世小可爱!

全庆国的小宝贝啊!

庆帝的快乐你想象不到😏

(这个公主荷叶边太可爱了吧!我女鹅就是世界第一可爱的公主殿下!)

评论(17)

热度(10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