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海玙鹿

秋云春水,千山暮雪,各自珍重。

故人去,心已远

写在前面的话:这个其实主要还是启副,但含有部分副八,所以还是打上tag以保证完整性。嗯,一副八大三角,毕竟我和三叔站一样的。其他人物如少量四阿公陈皮,还有吴邪等出场。不过似乎并不构成cp,(小哥真爱是天真,所以此文还是老九门时期部分多,只涉及少量盗笔)稍微偏原著向,有部分私设。(毕竟三叔的脑洞我也圆不回来)有部分借梗,然而我也忘了从哪里看到的了,欢迎原作者出来认领。

只是开一个假如副官是小哥张起灵的脑洞(只是脑洞!副官真的不是小哥,不是小哥,不是小哥,重要的事情说三遍!不要被我误导)然而我也不知道算不算虐。稍微有点儿长,感谢能看完的你们。(一发完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我是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但曾相见便相知,相见何如不见时。 
        安得与君相诀绝,免教生死作相思。 
  

一、缘起

        张家古楼外,小小的孩子们正在接受训练。休息时,那群孩子中年纪最小的孩子正独自一人站在墙角,默默的出神一般看着外面。不一会儿,他似乎回过了神,用力挥起了手里的匕首。

        张启山当时是那群孩子中年纪最大的一个,只觉得这孩子有趣,便多留意了一下。后来,他走了过去,握住小孩拿着刀还有些吃力的手:这样,你刚才拿刀的手法是反着劲儿的,吃力的狠。看哥哥给你演示一遍。那小孩全程面无表情,只有在最后张启山将手里的匕首还给他时,他才轻轻一句:谢谢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下午的训练内容是缩骨功。张家的孩子,满六岁时便要接受下斗的训练。发丘指,以两只奇长的手指发力,双指探洞,乃是张家称霸地下世界的一项绝技。而缩骨功,也是在意外中可以保命。幼童的身体尚未长开,此时训练最为合适。练了半天的孩子们混身疼的满地打滚,只有那小小的孩子满头大汗,却一言不发,一遍遍叠起自己的骨头。不知怎么,张启山很是心疼。

二、相识

         入夜时,那孩子也不知怎么,似乎和别的小孩起了冲突,众人一直围殴他一人,那孩子却依旧不言不语。张家本家的小孩素来高傲跋扈,张启山也是有耳闻的,但是却不能由着他们这么欺负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头脑一热,上前拉开了咋咋呼呼的孩子们,他们看到大哥哥来了也都不敢造次,全都退散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张启山这才查看他的身体,孩子白皙的肌肤上有了些许淤痕,膝盖被蹭破了皮儿,渗出了血,血滴落在地上,那里爬出了几只蚂蚁。“小家伙你笨啊,怎么也不知道还手?”小孩摇了摇头,张启山背起小孩“我背你回家去。你叫什么名字啊?我总不能总叫你那小孩吧?”“日山,张日山”

         殊不知,那晚,以血滴滴落的位置为中心,方圆几里的蛇虫蚁兽,仓皇逃窜。

三、相知

        张日山年满13岁了,到了放野的年纪。这次下的斗一直都并非凶险万分,可也不知道中途出了什么变故,张日山亲眼目睹了与他一起下斗的人活生生变成了血尸。眼看那血尸朝他而来,他却脑子一片空白。然而血尸在离他几公分突然生生停住不敢再往前,张启山从背后突袭,砍掉了血尸的脑袋“日山,还愣着干嘛,走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 一路艰难,终于到了墓室。棺中惊变起尸,张启山把他推到一边,自己却挨了一下。此时,小日山找准时机,割开手掌,鲜血涂满了刀身,猛的扎向粽子的心脏。粽子不动了,张启山将粽子胳膊上的二响环撸了下来“小子,瞧见没,这才是好东西!喏,送给你!”“不了,这本就是您拿到手的”小孩摇了摇头“还是您收着吧”

四、同生共死

         张家巨变,所有的年少青春都成了回忆。张启山从东北一路逃亡到长沙。从集中营逃出来,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几位好友相助,再加上齐八爷的锦囊妙计,最终他成了佛爷,长沙的布防官,九门之首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日,他看到新兵营里一个年轻人公然挑衅教官。张启山走上前去“小子,你很能耐?”那年轻人低着头“张家人从不屈服,想让我归顺,除非你能真正降服我。”听到声音“日山?真的是你吗?”年轻人缓缓抬头“你?”“日山,愿意做我的副官么?”“我愿意,启山哥。。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从此,张日山成了张副官,张启山成了佛爷,就这样,一晃就是十多年。。。自此,张大佛爷身后多了个忠心耿耿的小副官,游走于九门之中,“反正佛爷说什么都是对的。”

五、清洗与诀别

       史上最大的盗墓行动,张启山组织了这次行动,张日山带队下斗。却没想到,这其实只是一个圈套。天有不测风云,失魂之症毫无预警的突然发作,意识模糊时,一只麒麟踏火呼啸而来,麒麟低头竟吐人言:吾认吾主,请速归家,接任起灵之位。全身血液沸腾,好像被撕裂一样的疼痛。最终张日山头疼至昏厥,九门损失惨重,好在九门当家的们都没有什么闪失。然而,因为裘德考的泄密。。。

       【“佛爷,你会救我们的对吧?”
“是啊佛爷,只是做场戏给上头看吧?”
春,无数土夫子被抓,入狱。夏,更多人被波及,霍、解、吴三家因以搬离长沙城,牵连不大。夏末,黑背老六被红卫兵刺死。同年秋,入狱所有土夫子于城郊行刑,一个不留。
“佛爷……你不是……会救我们的吗……”】
“对不起。”(选自原著:老九门张大佛爷番外)
“对不起。。。日山,你现在在哪儿?对不起,对不起。。。”

失去了记忆的日山,只想凭着本能回到东北的长白山,他只记得,那里是他的家。
却不想,因为麒麟宝血,被人当做钓尸的“阿坤”,掳到了岭南。最后,竟是陈皮救了他。他一脸茫然,只看着面前已是人到中年的陈皮惊讶的瞪大眼:你为什么,不会变老?

七、再续前缘,人已难寻

        一百多岁的张启山躺在疗养院的床上,琥珀色的眼珠干涩的转动着,流下了两行浑浊的泪水。他失去了他的副官。这么多年了,他不知道他的副官去哪儿了,也不知道他是否还活着。人生难得遇到知己,如果无限的生命里没了他的陪伴,又有何意趣?不如就这样尘归尘,土归土吧。张启山缓缓合上了眼。

“吴邪,今晚可有龙脊背呦!你去不去?”吴三省道。“知道了”小三爷回头笑道。
锃亮的黑金古刀,隐隐闪着金色的光芒。青年不费吹灰之力拿起众人根本拿不动的神兵利器。只是有那么一瞬间,一个声音出现在脑海里:你刚才拿刀的手法是反着劲儿的,吃力的狠。

新月饭店,霍老太看着连点三盏天灯后又大闹新月饭店的几人,突然看到了那个青年,一时间的惊异压了下来,竟是缓缓跪倒在地上。没人记得了,她当年也是那个和他一般年纪的少女,美艳动人的七姑娘。都过去了,都过去了。。。

(副八开始)
   
杭州,将近百岁的八爷看着眼前的青年,一袭蓝色的连帽衫,背上背着黑金古刀,英俊挺拔。身后还跟着两个年轻人,一个一脸天真烂漫,恍惚还有些吴老狗当年的模样。另一个胖胖的,倒也可爱,都是好孩子啊。

齐八爷不禁老泪纵横:我齐老八活了这一辈子啊,也没见过这等奇事。他颤颤巍巍的伸出手,轻轻触碰了一下他的脸,被小哥不着痕迹的偏头躲了过去。只剩下八爷伸着那枯瘦的手,一脸尴尬。许久叫了一句:呆瓜?

半个多世纪过去了,你为什么没变老?还是那么年轻,那么好看呢。泪眼恍惚间,记忆倒退,他似乎又看到了那个齿白唇红,穿着一身英挺军装的小副官,站在车站上:八爷,仙人独行,家人都没有,哪来的家事啊?

。。。八爷,您别为难我呀。

等咱们回来,请您吃莲藕炖猪蹄。

黄仙儿呢?该不是你被人家嫌弃了吧,人家根本懒得上你呢。你就是自作多情。。。

我不过去,怎么把您接回来啊?

八爷,我在您身上蹭了几个血印,您可千万别抹掉了啊

八爷,我定会保你平安的。

有我在,哪儿不安全?

置之死地而后生,这条命就交给八爷了。。。
(部分出自老九门原著,部分出自老九门影视)

        面前的年轻人不明所以:我。。。我忘了许多事,也忘了许多人。。。”齐爷爷,您似乎与以前的小哥熟识,您能说说他以前的事么?他好像忘了许多事,我们想帮他找回缺失的那一部分记忆。。。”吴邪道。

八爷看了看许多年也未曾看的罗盘道:天机不可泄露啊!吴邪,胖子和他走出去后,齐八爷摇摇头:时也,命也,都是执念。。。罢了,罢了啊。。。

云顶天宫,断了鼻梁瞎了眼的陈皮四阿公在咽气前默默叹了一句:你是仙人吗?小副官呵。。。

八、终缘灭

“小哥!你快看,这张照片,是我从爷爷的笔记里看到的。”张起灵凑过去,一张当年九门的当家人合影照片。照片上每个人都笑的美好而灿烂,张大佛爷张启山,二爷二月红,三爷半截李,四爷陈皮阿四,五爷吴老狗,六爷黑背老六,七姑娘霍仙姑,八爷齐铁嘴,还有解九爷。

佛爷的身边外侧有个高光小两点,吴邪专门找来高倍放大镜仔细查看,却发现那个小白点其实是一张模模糊糊的人脸,与小哥一模一样的脸!吴邪心里一惊,抬头看了看小哥,似乎不敢确信。小哥倒是依旧面无表情。“闷油瓶,这么奇怪,你就不感兴趣?”“奇特的事情总不只一两件。”说完走了出去。“闷油。。。闷?唉?”吴邪一头雾水。胖子纳闷道:这什么情况?哎,给胖爷看看。胖子拿着放大镜看了半天:哎呦我去???!!!

独自在外面站了半天的张起灵,记忆断片儿的一部分似乎又想起来了一点儿,但还是模糊不清。他似乎,忘了他曾经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些人,他们是谁呢?

长沙城外多了九座孤坟。他留不住岁月,岁月却唯独留住了他。

今昔一别,一别永年
苍山负雪,浮生尽歇

评论(4)

热度(6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